小孟小孟祝你好梦

每天发现一个新墙头√
各个墙头之间反复横跳√

当Ian遇见jeremiah(3 童年 下)

【三】

再次见到Jeremiah时,Ian和盘托出了自己和Jerome见面的事情。


Jeremiah一开始还在用他惯用的计俩——Jerome想要抢走他的朋友,是Jerome在陷害他......但在Ian的不断追问下,Jeremiah终于哭着承认了——这一切都是他栽赃给弟弟的,而弟弟真正做过的不过是企图用蜜糖粘住衣服让哥哥没办法穿一类的幼稚行为。


“我喜欢数学和设计,我想好好读书,可是在这种地方,我能不能顺利长大都成了问题”Jeremiah努力压抑住自己声音里的哭腔“在我发现Jerome试图整蛊我的时候,我只是把这当成了一次机会”“如果他威胁到了你的生命,你就有可能被送去寄养家庭”Ian接上他的话“但是......你有没有想过,这对你的弟弟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


“我......我没想过那么多,我只是觉得这个办法可以让我离开这里”Jeremiah哭得声泪俱下“反正他那么喜欢整蛊我,我觉得在这个马戏团没有一个人是爱我的”


Ian叹了口气,找出卫生纸帮Jeremiah擦掉眼泪,开始给他讲述自己和Lip相处的的点点滴滴——他们会争吵,有时甚至会用武力来解决问题,“但是只要我被欺负了,他总是第一个帮我出头的!”说到激动处,Ian像只猴子一样跳下椅子,眼睛亮亮地看着Jeremiah,立时Ian又变得有些不好意思,他尴尬地抓着头发“当然这种事情也不是经常发生的,毕竟——我可是个童子军呢!”

“我觉得你的弟弟实际上也是爱你的。”


Jeremiah抬起头,揉了揉哭得发红的眼睛,一改他平日里“小大人”的做派,怯生生地问“真的吗?”


Ian把手搭在Jeremiah的肩上,坚定地回答“真的。”


Jeremiah又低下头去“我知道生在这样的家庭,我们也只有兄弟姐妹之间的关爱了,我的弟弟也是我唯一的依靠啊”他的声音越来越小“可是——可是我居然一直误解了他。”


当人们以为自己知道了他人不为所知的心里话——无论是否夹杂着谎言,他们都会觉得自己被给予了深厚的信赖。


Ian虽是个小孩子,却也不能例外。


Jeremiah这时表现出的真挚和坦诚让Ian至今都坚定地认为这段孩提时期的友情是他一生当中最不可多得的财富。但他不知道的是,对于一个具有反社会型人格障碍的人来说,人际不过是他们达到自身目的的一种工具。


【四】

在后来的日子里,Jeremiah再没有找过Ian做伪证,但他还是会时不时提一嘴Jerome又闯了怎样的祸事,再顺便抱怨一下修复两个人的关系是如何的困难——简单的几句话就将Jeremiah和弟弟依然不亲近的行为合理化,傻乎乎的Ian也就再没有起过疑心。


于是,他们再提及有关家庭的话茬,大多是落在了“Ian会不会遗传母亲的躁郁症”这一问题上。


Jeremiah也安慰了Ian许多,但大多都旨在让Ian遵从自我、无需改变,“家人就是要无条件地爱你,无论你成为什么样都会爱你”——这是Jeremiah的原话。他所期望的,从来都不是Ian的快乐和健康,他只是将Ian看作自己埋下的一粒种子。更为过分的是,为了早日看的这枚种子发芽长大,他甚至试图让Ian相信,那些声称Ian需要治疗的人——不论是谁,都是心怀不轨预谋害他的人。


与反社会型人格障碍的人相处,其实是极其危险的,尤其是当你也存在一些隐藏的精神问题时。因为他们不仅善于欺骗和伪装,也懂得如何去操控别人。


即使这时的Jeremiah并不是非常明白“躁郁症”到底是什么,会带来怎样的结果,但是他很清楚的一点是,这是一种精神疾病,只要放之任之,总会发生点什么——无论是伤害自己还是伤害他人,不都是在给这个社会带来混乱吗,而只要能够制造混乱,对现在的他来说,就已经足够了。


暑假的日子就这样一天天流逝着,很快就到了马戏团离开的日子,Ian在最后一次见面的时候,紧紧抱住了Jeremiah,问他“我们还会再见面吗?”


Jeremiah也回抱住Ian,声音却意外地温柔“一定会的”。

——我一定会见证你枝叶扶疏的那一天。


写在后面的话:本来这篇是想写成两个孩子相互拯救的故事(不然也不会有Ian发现真相俩人谈心的情节了),但是在我查反社会人格相关资料(病因,症状等等)的时候,发现这种病大部分还是来自遗传而非外界环境影响,并且病人本身往往很固执,也就是说不是几句话就能把病人往好的一面引导的,而且反社会人格的人极善于伪装......所以就写成了这个走向_(:з」∠)_我枯了,本来还想着杰罗麦小时候还可以是个好孩子,结果......都是泪。

还有一点就是,在《犯罪心理学》中写了具有反社会人格的人一般在十岁左右就会出现某种迹象,男性可能会更早,然后本篇的设定是孩子在9岁,所以个人觉得这时候Jeremiah已经表现出反社会的行为是合理的。

评论(3)

热度(2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